《解忧杂货店》读书体会4
真的是一口气读完的!因为文字简单,不费脑;情节离奇,欲罢不能。小说以日本战后发展的时间为背景,平凡人物陆续登场:有为音乐梦想努力的克郎,有为是备战奥运会项目的月亮兔,有为披头士着迷的浩介……,所有人的共同点是纠结,取舍;他们都多少与“丸光园”孤儿院和雄治的解忧杂货店有联系。这些人物的平凡与纠结,与我们日常生活雷同类似,比较容易拉近距离并引发共鸣。而孤儿院是否寓意着“赤条条来赤条条去”这种无法摆脱的终极孤独感和独特的个体意识?杂货店是否形象地代表了人世间理不尽的“三千丝”呢?
小说借用日本常见的灵异思路,营造了一个可以与未来对话的解忧杂货店,能够帮忙解忧的最大秘诀,其实在于我们可以跳出时间的限制,在知道历史发展的脉络后,“提前”给过去的自己理性的建议,比如晴美一次次超前预见和转型成功的例子。还有一种解读,是作者通过雄治给出的:其实每个求助者内心很多时候都已经有答案,只是寻求印证并逐渐清晰。小说最后,敦也、翔太、幸平三人传阅时空的救赎,是否也预示着只有自己透彻了,才能实现自我救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