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述了三个小偷误打误撞来到了“浪矢杂货店”,使他们可以与过去的人交谈,为他们解决烦恼。
爱人身患绝症,却又无法舍弃梦想的静子,为了自己的音乐梦而离家漂泊的克朗,想要独立创业,不甘依赖于他人,却经济困难的晴美······这一些列的故事都会引起人们的无限慨叹,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听着披头士默祷》这一章。
这章讲述了原本家庭富裕的浩介,却在一夜之间家庭巨变。父母“连夜潜逃”的选择令浩介心烦不已,在潜逃过程中,他选择了独自离开,并在多年以后以“藤川博”的身份出现。
浩介一直认为现在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源于自己当初明智的选择。可是,当得知父母自杀消息的那一刻,他才明白:自己现在所有拥有的一切,不过是父母所为他打下的基础。在浩介离开的那一刻,他们就已经知道了浩介将要做什么。他们选择了牺牲自己来成全浩介,让他能够以一种新的身份,毫不顾忌的在这个世界生活着。
“可怜天下父母心”生活中的我们也如同浩介一样,总是在取得成功后为自己感到自豪,去忽视了在黑暗中为我们默默奉献的父母。无论父母的性格是怎样的,是懦弱无用还是争强好胜,当自己的孩子面临困难时,他们都会如浩介父亲所说的那样“为了你,我可以付出一切”。读到此处,我也不禁由衷的为浩介的父母祈祷,他们的爱是伟大的。
从这本书的写作手法来看,这是一本玄幻推理的小说,也十分符合东野先生的写作手法。东野先生以超出常人的逻辑思维将看似毫不相关却又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故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这本看似玄幻离奇的小说,无比真实地揭露了社会上各行各业人的心中的烦恼。也许读完这本书,你会慨叹为什么生活中没有这样一家杂货店。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在故事的结尾,作者以一张白纸留给读者一个想象的天地。其实作者更加想要告诉人们:我们每个人都好似这张白纸,我们也会有所迷茫,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但也正因这是一张白纸,我们才可以画出属于自己的路线图。
我们不必惋惜生活中没有“解忧杂货店”,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已经拥有了它。它,就在我们心中。既然困难无法避免,我们还不如迎难而上,静下心来,在白纸上画出属于自己的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