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体会2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当当网上入手了一本名为《解忧杂货店》这本书。这也是我第一次读关于推理故事性的小说,其中最后的一封信好像一碗鸡汤,我摘抄下来送给还在徘徊的你相信我们也有冥冥之中的缘分:“我用老头子的想法反复思索了你特地即来一张白纸的理由,因为我觉得这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不能随随便便的答复,我开动快要糊涂的脑筋想了又想最后理解为,这代表没有地图。如果把来找我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者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的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的燃烧自己的人生。”
这部小说中,没有谋害,没有警方,没有动机,也不用你去推理究竟谁是凶手,但是有一个具有穿越时空功能的“牛奶箱”(信箱)引发了几个奇妙的故事。故事中一个名为“浪矢杂货店”帮助了很多人,店门口有个邮件投递口,只要将心中的烦恼写成信丢进信箱中,隔天就可在店后方的牛奶箱里得到店主的回信。但是之后由于店主病故,这间店没有营业了,“浪矢杂货店”在30年间依然存在,却有了穿越时空横跨30年的魔力。30年前的人投了信,30年后有人可以在这杂货店中回信。被帮助的这些人都是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无助地面对即将或正在经历的人生重要选择。一个因男友患癌而挣扎要不要参与东京奥运会的运动选手,却因为30年后三个年轻人的回信而有了决定;一个追求音乐梦想的年轻人因为一个救人善举,而衍生了另一个音乐天才。杂货店的老板回答了不少人的心事。逐渐发现,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命运还是自己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这就是人性所在,他发掘了你人性的善良一面,发现你人性的黑暗一面。
无论你是什么人,无论你做着什么工作,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你相信自己,热情的用心的真诚的活着,那就是成功的;不论你在人生的岔路口怎样选择,真实的面对自己、面对现实,跟随自己内心的脚步,心之所向,那就是你的人生,那就是你的存在。
合上书,嘴角上扬,我似乎看到了自己来到了这座神秘的时光机杂货店,跑去后门的牛奶箱旁投一封信,写给6年前的自己。“去梦吧,去爱吧,你要知道,梦想喜欢义义无反顾的勇士,眼泪有着不可思议的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