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书体会5
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故事的开头,是一封不知从何而来的白色信笺,上面写着所需要咨询的烦恼。三个年轻人带着几分好奇拆开了信封,第一次感受到被人信任和倾诉的欣悦。用自己不成熟打想法,给予对方真挚的建议。到了第二章,本以为故事要开始一场科学揭秘,解释这个杂货铺为什么会困住时光,但并非如此。
整本书的故事,都是发生一夜之间,是以三个年轻人和杂货铺老板浪矢爷爷的视角讲述的。翔太最先决定留下来烦恼咨询者通信,因为他感觉这一刻自己被信任和需要着。这种感觉,是他之前所没有感受到的。这种信任感,正好填补了他心灵中的缺憾部分。在驻足犹豫了许久之后,其余二人也决定留下来,忘记自己危险的处境,享受这段奇妙的经历。
当三人起身关掉那扇让时光流逝的门之后,不同的咨询者也随之而来。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晴美按照杂货店给的建议最终走向了成功。他们的命运都随着一封封出自三人之手的信件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在未来对翔太三人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几个咨询者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三个人收到的咨询信以外,还有以浪矢爷爷的视角讲述的故事,但是不管哪一类,都在多年以后,对浪矢杂货铺产生了深深的眷恋。
解忧杂货铺其实它的作用并非解忧,而是倾听。每一个倾诉者来此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得到一个回答。而是想要将自己心中的想法,找一个信得过的人倾诉。为什么会选择浪矢爷爷这个陌生人,原因很简单:因为遥远,所以信任。正如浪矢爷爷所说:“这么多年咨询信看下来,让我逐渐明白一件事。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所以有些人读过回信后,会再次写信过来,大概就是因为回答的内容和他的想法不一样。有时候,我们对于一件事情早已经在心底有了决断,由于不清楚自己的决定究竟会造成什么结果,所以才会找人咨询。其实咨询者一开始就已经做好了决定,只是想听到被咨询者一个确定的回答,这个回答可以是肯定的,也可以是否定的。但是最终,都不会影响到咨询者一开始的抉择。而浪矢爷爷的每一封信,就是给出符合咨询者内心期待的建议,帮对方减轻心中的矛盾,给出最诚恳与真挚的建议。
最后文章结尾浪矢爷爷如此回复那个给他寄一张白纸的朋友:
以下这段话是给无名氏朋友。我用老头子的想法反复思索了你特地寄来一张白纸的理由。因为我觉得这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不能随随便便地答复。我开动快要糊涂的脑筋想了又想,最终理解为,这代表没有地图。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是的,在光怪陆离的城市拼尽全力,最难的却是不忘初心。遗憾不是年少时不能执笔,而是可以执笔,却回不去那时。现实与梦想的权衡,其实你早有决断,就请无所谓惧的向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