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读书感悟4
初读这个故事,觉得很有道理,可是仔细一想,便感到还有问题。在故事里,虽然牧羊人及时把羊圈补好了,但同时建好的羊圈,既然这个地方破了,也就无法保证别的地方一定固若金汤。破一处,补一处,再多的羊,也会死得光光的。所以我想,如果我是那个牧羊人,要对羊圈来一个全面的加固才好,或者干脆拆了,重新建一个更加好的、更加牢固的羊圈。
想起我家对出去的那条马路,今天一个坑,明天就有工人给补上;但后天却又出现了一个更大的坑。及时补修,应该说是件好事。但如果满足于缝缝补补,我认为是永远弄不好的。
经常从电视新闻里看到这个地区发生了矿难,那个地区又发生了矿难,悲剧发生后,总会听到有些人说要去补救,这就和人们常说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一样,你头痛了,有可能是你身体的别的部位引起的,要去做全面检查,对症下药,这样才可把病完全医好。
话又得说回来,能够做到亡羊补牢,还是很不错的,这也是这个成语一直从遥远的过去传到今天的原因。但是比起这个成语来,我还是更喜欢未雨绸缪,它的意思是,尽管还没有下雨,但不妨先爬上屋顶把茅草盖厚实了,把门窗加固好了。只有事事预先想个周全了,准备工作到位了,才能避免问题出来后手忙脚乱、跌煞拌倒。